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발행기관 :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1072 개 논문이 검색 되었습니다.
〈춘향전〉과〈한양가〉에 나오는 봉화(烽火)
이윤석 ( Yoon Suk Lee )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8권 5~31페이지(총27페이지)
TAG 봉수제도, 남산 봉화, 한양가, 춘향전, 역사, 문화, Beacon-signal, Namsan, Hanyang-ga, Chunhyang-jeon, History, Literature
애스턴(Aston)의 조선어 학습서 『Corean Tales』의 성격과 특성
허경진 ( Kyung Jin Hur ) , 유춘동 ( Choon Dong Yoo )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8권 33~53페이지(총21페이지)
TAG 애스턴, W.G. Aston, Corean Tales, 김재국, 조선어 학습서, 근대계몽기 단형서사물, 세책본, 이야기 다시 쓰기, 글쓰기, W.G. Aston, Corean Tales, Kim Jaeguk, Chosun language, Chosun language Learning Materials, Patriotic Enlightenment Period, Rental library manuscript, Rewriting & Writing
갑골복사(甲骨卜辭) 분석(分析)을 통한(痛恨) 상대(商代)의 전렵방법연구(田獵方法硏究)
윤창준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8권 55~70페이지(총16페이지)
在實際分析甲骨蔔辭的內容時,發現,在商代就有關于田獵活動的記錄。田獵的目的不只是單純的皇帝的娛樂活動,也是爲了保障實物量以及祭品等,各種才曉得充足,幷且也是權位的象征。同時也是爲了保護農耕地,保護農作物以及保護畜牧業,幷且爲了提高戰斗力而進行訓練等多種目的。 本文將于商代田獵相關的甲骨蔔辭作爲硏究對象,對田獵的方法進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根據狩獵對象不同,狩獵方式也有所不同。例如對奔?(포)的獵物進行圍追,或者放火燒掉樹林,又或者擧著火炬追?(간)獵物,又或者設下圈套或陷?(정)等來捕捉獵物。從這些記錄看來, 狩獵的方式是有所種多樣的。這樣將壹個接壹個的不同層面的硏究聚合在壹起,發現硏究對象的文化的其中壹面,幷將對其進行更詳細硏究分析。
TAG 商代, 甲骨文, 甲骨卜辭, 田獵, 田獵的方法
중국어 중첩 현상의 형태 의미론적 동질성 연구
이영월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8권 71~86페이지(총16페이지)
現代漢語裏的疊音詞是壹個比較特殊的詞彙類型。本文對完全重複類型 AA式,AABB式,ABAB式的26個重疊類型的語義特徵進行了分析。其結果發現大部分重疊後的疊音詞均具有構形及詞義的同壹性質。其理由是:第一,重疊的語素爲單純的語素複制,其性質與後綴相似,如"卓子,兒子,木頭,石頭"的``子``或``頭``壹樣,重疊的語素變爲語法化的性質。第二,疊音詞的意義構成中有壹種實質的因素,重疊後的語法意義也均表現爲複數或反複,持續,强調等附加意義。 第三,重疊後的語素從音韻學的觀點看幾乎無例外地發生語音變化,卽重疊後的語素調變爲輕聲。
TAG 중첩, 동질성, AA식, AABB식, ABAB식, 疊音詞, 重疊類型, 同壹質性, AA式, AABB式, ABAB式
상호문화교육방식 연구-문화수업에서의 적용을 중심으로-
김선미 ( Sun Mi Kim ) , 곽노경 ( No Kyung Kwak )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8권 87~116페이지(총30페이지)
現代漢語裏的疊音詞是壹個比較特殊的詞彙類型。本文對完全重複類型 AA式,AABB式,ABAB式的26個重疊類型的語義特徵進行了分析。其結果發現大部分重疊後的疊音詞均具有構形及詞義的同壹性質。其理由是:第一,重疊的語素爲單純的語素複制,其性質與後綴相似,如"卓子,兒子,木頭,石頭"的``子``或``頭``壹樣,重疊的語素變爲語法化的性質。第二,疊音詞的意義構成中有壹種實質的因素,重疊後的語法意義也均表現爲複數或反複,持續,强調等附加意義。 第三,重疊後的語素從音韻學的觀點看幾乎無例外地發生語音變化,卽重疊後的語素調變爲輕聲。
TAG 상호문화, 상호문화능력, 정체성, 고정관념, 무의식적 자민족중심주의, interculturel, competence interculturelle, identite, stereotype, ethnocentrique
사르트르와 메를로퐁티-《현대Les Temps Modemes》지를 중심으로
윤정임 ( Jeong Im Yoon )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8권 117~146페이지(총30페이지)
現代漢語裏的疊音詞是壹個比較特殊的詞彙類型。本文對完全重複類型 AA式,AABB式,ABAB式的26個重疊類型的語義特徵進行了分析。其結果發現大部分重疊後的疊音詞均具有構形及詞義的同壹性質。其理由是:第一,重疊的語素爲單純的語素複制,其性質與後綴相似,如"卓子,兒子,木頭,石頭"的``子``或``頭``壹樣,重疊的語素變爲語法化的性質。第二,疊音詞的意義構成中有壹種實質的因素,重疊後的語法意義也均表現爲複數或反複,持續,强調等附加意義。 第三,重疊後的語素從音韻學的觀點看幾乎無例外地發生語音變化,卽重疊後的語素調變爲輕聲。
TAG 사르트르, 메를로-퐁티, 현대, 잡지, 한국전쟁, Sartre, Merleau-Ponty, Les Temps Modernes, Revue, La Guerre de Coree
서울 음식문화 정체성 스토리텔링
이종수 ( Jong Soo Lee )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8권 147~184페이지(총38페이지)
現代漢語裏的疊音詞是壹個比較特殊的詞彙類型。本文對完全重複類型 AA式,AABB式,ABAB式的26個重疊類型的語義特徵進行了分析。其結果發現大部分重疊後的疊音詞均具有構形及詞義的同壹性質。其理由是:第一,重疊的語素爲單純的語素複制,其性質與後綴相似,如"卓子,兒子,木頭,石頭"的``子``或``頭``壹樣,重疊的語素變爲語法化的性質。第二,疊音詞的意義構成中有壹種實質的因素,重疊後的語法意義也均表現爲複數或反複,持續,强調等附加意義。 第三,重疊後的語素從音韻學的觀點看幾乎無例外地發生語音變化,卽重疊後的語素調變爲輕聲。
TAG 음식문화, 서울의 음식문화, “피맛골” 설렁탕 음식스토리텔링, Food culture, Seoul food culture, “Pimatgol” food, Selleoung-tang, storytelling
석고문의 ?자에 대한 해석
천졘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7권 109~123페이지(총15페이지)
석고문(石鼓文) 《?沔(견면)》중에 "可(何)(以)之? ?(唯)楊及柳"라는 문장이 나온다. 어떤 학자는 이 문장에 출현하는 ``?``자를 ``?(표)``로 고석하였으나, 글자형체에 부합되지 않는다. 하림의(何琳儀)는 석고문의 이 자형을 ``?``로 고석한 것은 글자형체로 보면 타당하지만, ``?``을 ``任``으로 해석하면, 문맥과 의미가 통하지 않는다. 본문에서는 이 석문에 나오는 楊柳"魚"를 "貫魚" 또는 "索魚"의 의미와 상통하는 것으로 분석하였다. "楊柳魚"는 버드나무 가지를 물고기의 아가미에 꽂아 넣어 주둥이를 관통해서 나오게 하는 것을 뜻한다. 버드나무 가지는 야외에서 쉽게 구할수 있는 재료이며, 부드러우며 가늘고 긴 가지는 잡은 물고기를 꿰어서 들고 가는 데쓰기에 적합하다. 고대 문헌에서 ``?``과 같이 ``...
TAG 석고문, ?, , 고석, 성부, 石鼓文, ?, , 考釋, 聲符
만우(晩牛) 박영준(朴榮濬)의 재만시절(在滿時節) 소설(小說) 시탐(試探)
전인초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7권 5~38페이지(총34페이지)
1934年樸榮濬(1911-1976)以小說『模範耕作生』榮獲朝鮮日報新春文藝?, 在『新東亞』上幾乎同時連載微型小說?蝦醬?和長篇小說?壹年?,接此他以文壇的寵兒絢麗地初次登台了。不過他在日帝?占期的韓半島 ?不到工作,不 得不兩次?到滿洲。他在滿洲壹邊當中學?師,壹邊投入小說創作。在民族解 放的1945年回國後,壹輩子以作家身?過日子。 樸榮濬住在龍井時(1934.6-1935.6)創作了?光棍子?,?城市的殘灰?,?母親?三 部小說,發表在國內的文藝雜志上。在這些作品中,他活生生地描寫了日據時 代荒廢不堪的農村生活,以及彷徨岐途的年輕知識分子的群像。 之後,生活在磐石時(1938-1945)撰寫了?中毒者?,?義手?,?無花地?,?密林 的女人?等四篇短篇和長篇?雙影?,個別發表在國內雜志和當時在長春發刊的滿 鮮日報上。在磐石時期創作的作品,以滿洲和祖國作爲地域背景,描繪著來往滿韓兩地的,或者住在滿洲的朝鮮人的生活。 我們透過樸榮濬在滿時期創作的作品,可以了解日據時代的滿洲對韓...
TAG 만주, 일제, 방황, 가난, 탈출, 기착지, 滿洲, 日帝, 彷徨, 貧困, 脫出, 寄着地
고려시대 금속활자본의 특징에 관한 연구
김성수 ( Sung Soo Kim )  연세대학교 인문학연구원, 인문과학 [2013] 제97권 39~64페이지(총26페이지)
1934年樸榮濬(1911-1976)以小說『模範耕作生』榮獲朝鮮日報新春文藝?, 在『新東亞』上幾乎同時連載微型小說?蝦醬?和長篇小說?壹年?,接此他以文壇的寵兒絢麗地初次登台了。不過他在日帝?占期的韓半島 ?不到工作,不 得不兩次?到滿洲。他在滿洲壹邊當中學?師,壹邊投入小說創作。在民族解 放的1945年回國後,壹輩子以作家身?過日子。 樸榮濬住在龍井時(1934.6-1935.6)創作了?光棍子?,?城市的殘灰?,?母親?三 部小說,發表在國內的文藝雜志上。在這些作品中,他活生生地描寫了日據時 代荒廢不堪的農村生活,以及彷徨岐途的年輕知識分子的群像。 之後,生活在磐石時(1938-1945)撰寫了?中毒者?,?義手?,?無花地?,?密林 的女人?等四篇短篇和長篇?雙影?,個別發表在國內雜志和當時在長春發刊的滿 鮮日報上。在磐石時期創作的作品,以滿洲和祖國作爲地域背景,描繪著來往滿韓兩地的,或者住在滿洲的朝鮮人的生活。 我們透過樸榮濬在滿時期創作的作品,可以了解日據時代的滿洲對韓...
TAG 고려 금속활자본, 『상정예문』, 『남명송증도가』, 『동국이상국전집』, 『직지』, 증도가자(證道歌字), 흥덕사자(興德寺字), 주물사주조법(鑄物沙鑄造法), 밀랍주조법(蜜蠟鑄造法), Metal movable type prints in the Goryeo Period, Jeungdoga-ja Types, Heungdoksa-ja Types, Technique of "sand mould casting", Technique of “lost-wax casti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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